2018年2月8日

 

【香港藥學會呼籲市民勿誤信錯誤流感疫苗資訊】

 

香港藥學會得悉網上流傳一段關於接種流感疫苗的錄音,批評今年的流感疫苗無效及質疑其安全性。藥劑師作為製藥的專業人才,清楚疫苗製作的整個過程經過反覆試驗及品質檢測,絕對安全有效。現時香港供應的流感疫苗都是滅活單劑量預充式注射劑,並不含水銀化合物及鋁,更無活病毒,故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而今季疫苗的抗原和今年冬季流感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脗合,可以提供約50-70%預防流感病發效用,及預防高風險人士出現嚴重併發症、住院和死亡,所以建議市民及高風險人士盡快接種。其實,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接種,以保障健康。

 

市民應循可靠途徑接收健康資訊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市民很容易透過搜尋引擎、社交平台及通訊軟件等接收健康訊息。由於任何人都可以隨便發放及分享資訊,內容真確性及可信性很大差異,市民未必能分辨,容易散播錯誤資訊。市民不應隨便相信不明來歷的健康資訊,在作出個人或家人的健康相關決定時,應先考慮醫藥界別人士的意見,有需要時亦可參考專業人士或專業團體發佈的資訊,避免依賴社交媒體。

PSHK Response to Misinformation about Flu Vacc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