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
日期:26.3.2018
時間:9:30 am – 12:00 noon
地點: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室 3
議程: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
 
香港藥學會會長/議員龐愛蘭 BBS, JP發言內容
 
主席/徐德義副局長:
 
本人及本會非常支持政府推動基層醫療服務及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透過醫社合作、社區為本、公私合營、透過跨專業合作,做好上游的藥劑護理等服務;令普通巿民、高危及已患病人士得到適當的照顧及輔導,包括疾病預防、篩查、藥物審核、管理、教育及跟進服務,務求達致正確及安全用藥。
 
根據香港藥學會外展服務的數據顯示,長者平均服用6種長期病患的藥物,當中8成人有血壓高,一半有高膽固醇,44%有心血管疾病及37%有糖尿病,當然,有些患者不止一種疾病。故此,藥劑師的專業協助非常重要,只有老友記能正確及安全用藥,健康才能得以改善,減少併發症及誤服藥物的風險,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扭轉病人一有不適便去醫院的概念,減少公立醫院的壓力,令醫療服務能持續發展。
 
香港藥學會早前在葵青區開始了一個為期一年的「相藥在葵青」-長者藥物管理先導計劃,透過藥劑師駐中心及外展藥物審核、管理及跟進等服務,充分感受到地區的真正需要。
 
所以葵青康健中心應包括藥劑師的駐中心及外展服務,以應付人口老化的真正貼地的需求。政府亦需要盡快提供醫健通的資訊予社區藥劑師,令他們能夠更專業地服務巿民。
 
 

香港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 - 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