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時事大破解」訪問內容
 
就近日有關藥房濫售「毒」藥的新聞報導,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小姐於6月8 日應邀到鳳凰衛視「時事大破解」節目接受訪問,並提出以下重點:
 
1. 藥劑師是藥物專家,而社區藥房駐店藥劑師可為市民提供專業意見,並確保市民正確及安全用藥。龐小姐認為政府應限制以「藥房」作唯一可以出售藥物的店舖。
 
2. 現時市面上有不同類型的店舖出售藥物或健康產品,但只有使用「藥房」名銜及使用「Rx」標誌的店舖為持牌藥物零售商,獲香港法例授權售賣監管藥物,並必須聘請註冊藥劑師駐店。至於市面上的「藥行」、「藥坊」、「藥粧」、「藥店」等均沒有聘請藥劑師,只有部分有向衛生署註冊;而有些藥店沒有向衛生署註冊,只有商業登記證,卻非法售賣受管制藥物,衛生署難以監管,市民亦容易混淆。這情況可危害公眾健康,亦影響藥劑業界形象。
 
3. 公眾及傳媒報導時容易混淆「藥房」、「藥坊」等名稱,錯誤引導市民對註冊「藥房」的印象。因此,本會有必要澄清不同「藥」業名銜的分別。
 
4. 現時香港有足夠藥劑師可提供服務,配合市民需要。為此,本會亦希望藥劑師及藥房有較健康的發展,政府應盡快促成藥劑服務公私營協作,令醫院管理局穩定病人可到社區藥房由藥劑師配藥及提供藥物諮詢服務。龐會長亦提到現時藥劑師人手已經足夠配合醫藥分家。
 
節目將於本星期或下星期於鳳凰衛視播出,屆時亦將與大家分享網上重溫連結。
 
 

鳳凰衛視「時事大破解」訪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