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會建議醫生藥劑師制定藥物及保健產品服用指引

報導連結

近日有報道揭發瑪麗醫院内的胃藥「易消達」受到毛霉菌「紅麴霉菌」污染,並有機會導致病人死亡,使藥物污染顧慮引起公眾關注。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表示:「藥物品質攸關病人健康,尤其是免疫力較低人士。期盼醫藥界能制定藥物及保建品服用指引,並且促請所有公私型醫療機構,檢討現有的藥物管理及存放方案,並且增加聘用藥劑師,以確保藥物在嚴格遵行藥物管理守則下存放及運送,方能保持最佳效用,讓病人安全及安心地服用。另外,本會願意肩負社區工作,教導市民正確用藥,儲存及預防疾病的知識,以減輕醫療系統負擔。」
 
香港藥學會就此事件作出以下回應:
 
免疫力較低人士的藥物及保建品服用指引
▪促請醫藥界攜手合作制定一份關於免疫力較低人士服用藥物及保建品的指引,減低潛在的風險。
▪加强前缐醫生及藥劑師能對免疫力較低人士的用藥危機意識,盡量避免處方含有植物提取物的保健品予免疫力較低人士。
▪加強教育市民,細菌普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所以口服藥劑產品亦不會無菌,含有少量細菌也是合乎藥典標準,對一般健康人士不會構成影響,但免疫力較低人士較易受細菌感染影響。
 
業界嚴格遵行藥物管理守則
▪建議所有提供藥物及保健品的機構,嚴格遵行藥物管理守則,以確保安全處理、貯存和運送藥物和保健品。
▪監管藥物的存放位置及留意藥物服用最佳期限,過期藥物須妥善地銷毀。
▪醫藥機構須確保一般藥物存放於攝氏25℃以下,相對濕度65%以下。雖然運送一般口服藥物時,在短時間内超出溫濕度的限制,也很少令藥物品質產生大問題。
 
增加前綫藥劑師人手
隨著人口老化、壽命延長,疾病預防及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不止用藥及保健品的需求會持續上升,需增加聘請藥劑師以配合藥物諮詢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預防、檢測及跟進服務等。建議公私型醫療機構聘用更多專業藥劑師,以配合社會的需求。

 

香港藥學會建議醫生藥劑師制定藥物及保健產品服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