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量度體溫篇

更新日期:2020年2月14日

近期大家可能對自己的體温特別注意,以下提供了一些大家需要注意的事項,供大家參考。

温度計的種類:

1.     水銀或酒精玻璃溫度計

原理是透過水銀或酒精的熱膨脹測量口腔、直腸或腋下體溫。由於洩漏水銀會對環境和人體有害,所以應盡量避免使用水銀體溫計,尤其避免在兒童身上使用。每次使用體溫計前,應大力搖晃體溫計,使其水銀或酒精的水平下降至低於35℃(95℉)。口腔溫度計和直腸溫度計的頂端形狀略有不同(細長與圓),不應交叉使用。

2.     電子(數字)溫度計

原理是透過熱敏電阻,量度口腔、直腸或腋下體溫。

3.     紅外線溫度計

紅外線溫度計會向耳道或前額放出的紅外線,從而推斷相應的體溫。探耳溫的同時,要注意拉直耳道,否則會影響準確性。每名使用者應更換新的保護膠套。至於額探溫度計,由於測量誤差較大,因此多數用於篩查而非診斷。

 

水銀或酒精玻璃溫度計雖然準確度高,不過用法比較不方便,多數是在診斷時使用。家居使用的話,建議可使用電子或紅外線溫度計。

 

購買和使用時,大家要注意以下事項:

  • 不同種類或品牌的體溫計,其準確度、合適性、方便程度和價格會有不同,大家可先作比較。
  • 應選擇適合個人年齡和健康狀況的體溫計和量度方法。詳細情況可在購買時查詢。
  • 使用水銀或酒精玻璃溫度計前,必須搖一搖,確定讀數位置在下限位置。
  • 傳染病患者應使用個別的體溫計以避免交叉感染。如必需交叉使用,每次使用前應徹底消毒。
  • 使用後請妥善清潔和保養。

 

量度體温注意事項:

人體體溫可分為核心溫度和表面溫度。相對於核心溫度,表面溫度較易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因此準確度也較低。另外不同性別的體温可能有輕微分別。各種量度方法如下:

  • 口腔:把温度計置於脷底,口部緊閉並用隻唇固定温度計,可用手幫助,大約等候3分鐘後取出。
  • 肛探:多數用於嬰幼兒。將少量潤滑劑放在直腸溫度計的末端部份,將孩子面朝下放在平坦的表面或膝蓋上。攤開臀部,將溫度計末端插入肛門約1/2至1英寸(1至2.5厘米)。注意不要將其插入太遠。大約等候3分鐘後取出。
  • 腋下:用手臂把温度計緊夾在腋下,大約等候3分鐘後取出。量度時應把探熱針緊緊夾於腋下,不要隔著衣服
  • 耳道:使用方法請參考說明書,注意要先把耳道拉直,放置溫度計於耳道口再按鍵。
  • 前額: 使用方法請參考說明書,可能需要定點量度或移種温度計。

 

量度前,應避免進行一些會引起錯誤量度體溫的活動,如跑步。如果需要定期

量度體溫,應使用同一種體溫計及探熱方法,並於每天的相同時間量度,以避開不同種類温度計的差別或人體温度每天內的自然變化。如果對體溫讀數有任何疑問,應向專業醫療人員查詢。

 

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量度體溫篇(2020.02.14)

量度方法

口探

肛探

腋探

耳探

額探

發燒的參考温度

>37.5°C

>38°C

>37.3°C

>38°C

>36°C

 

(99.5°F)

(100.4°F)

(99.1°F)

(100.4°F) 

(96.8°F)

 

參考資料:

https://medlineplus.gov/

https://www.mdd.gov.hk/

Sund-Levander, Märtha; Forsberg, Christina; Wahren, Lis Karen (2002). "Normal oral, rectal, tympanic and axillary body temperature in adult men and women: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Caring Sciences. 16 (2): 122–8. doi:10.1046/j.1471-6712.2002.00069.x. PMID 12000664.